便在门外跪了下来。
谢尧跪到日头偏西,老仆终于叹了口气,转身进去通传。
又过了许久,那扇竹门才吱呀一声从里头打开。
公孙先生站在门口,须发皆白,目光如电,把谢尧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,问他读过什么书。谢尧一一答了,又问治《春秋》最要紧的是什么。谢尧说不是褒贬,是明是非。
公孙先生沉默了一会儿,侧身让开了门。谢尧在地上端端正正磕了三个头,从此便住进了那间只有一张竹榻、一张书桌的偏屋。
房顶漏雨,四面透风。
三更睡,五更起,没热水的日子直接去山溪里洗漱,一捧水泼在脸上就算完事,然后就着晨光开始背书。
十天半月下来,连带着书闲和寻风两个人都跟着黑瘦了一圈。
书闲叹气道:“旁人家的公子游学,那都是做做样子,找个风景好的地方住上几日,游山玩水,回来便说游了学了。咱家公子倒好,来真的!我这辈子都没这么累过!”
寻风蹲在旁边择菜,把一片烂叶子狠狠丢进簸箕里,接口道:“可不是。从前在府里,公子连被褥都要熏桂花香的,锦被玉枕,现在倒好,睡干草铺也不嫌硌得慌,吃糙米饭也不嫌噎嗓子。我看公子不是疯了,是中了邪了!”
“嘘!”书闲压低了声音,朝屋里瞥了一眼,见谢尧仍伏在案前写字,才小声道,“公子不是疯了,也不是中了邪,我看公子这是在罚自己。”
寻风愣了一下,也放轻了声音:“罚自己?为什么?”
书闲摇了摇头,把丢开的斧头捡回来,闷声道:“我也不知道。反正公子心里憋着事。从京城出来那天我就觉得不对——好端端的,郡主和大公子回府,公子躲什么?这里头肯定有咱们不知道的事。”
天黑之前,谢尧写完了最后一篇策论,搁下笔站起身走到门口。
远处的山峦在暮色里黛青如墨,他想,秋天的时候便能回京了。
到那时……
-
-
-
超长章,写到这里,其实主线就差不多结束了,后面就是慢慢填坑了……我以后再也不这么挖坑了…
大家真好啊,大多时候,我都是赶着半夜才写出来…也让大家陪着我一起熬夜了。从来没有主动要过礼物,也有宝宝主动看广告给我刷礼物~挨个亲一下( ˘ ³˘)♥考虑到茄子老是作话审核不通过,只能发在正文这里啦,谢谢大家~但经常在正文里废话又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